2016-07-23

63.剥削

2013/1/9
不久前一位朋友提到台湾现今社会多卡在心轮与喉轮,喉轮主内在思想情绪之向外的语言表发,而心轮相应于中丹这个概念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是生命的把关者、发动机、始终点。一个只管立场之争而不论道理之争的社会,确实是心病匪浅,当人活在自以为是真实的虚幻中时,不用说观照,就连看都看不清楚了!台湾现在是活在虚拟网路中的宅男,整日网游在一方小小的电脑屏幕上自己和自己杀得你死我活,政客、媒体和资本家从中得利,这个利正是剥削自人民的心灵。
开阔人类的前途,首先必须自觉意识到物质、心灵与灵性三者的剥削并提出解决之道。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自是物质剥削的能手,专制独裁以心灵剥削为其命根,而民主政治则以心灵剥削为棋局游戏,至于灵性剥削更是宗教与灵修活动充分自由的台湾社会所最无法自觉意识到的部分。
基本层级的争论自然在于如何解决物质剥削使得资源合理而有效地分配,显然现代世界不管什麽主义似乎都不及格。小时候妈妈总是告诫我们吃饭要把饭粒扒干净,不然就把我们送到非洲去饿肚子,几十年过了,世界仍有那么多人在饿肚子,也仍有那么多人不在乎别人饿肚子,只在乎自己口袋装得越多越好。
我总是困惑,人异于禽兽者几稀,仁义而已。国家自然是现实世界中“义”的最高位阶,法律为其规范。至于“仁”呢?它的生物学上的基本元件似乎正是自闭症者所缺失的“镜像神经元”,这关乎将心比心的能力,也是社会之所以成其为社会的关键。用头脑规范的道德最终不免沦为进步的绊脚石,唯有从心自发的道德始有可能,这必须回归到完全独立自由的灵性层面来看,于是就有机会跳脱二元两极的模式,从一个整体合一的角度来解决问题,这似乎不是民主政治所能完备的事,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世间再没有比这个更过度简化的事了,人性被简化为一张票,你有宝贵的一票,你是国家的主人公,这不摆明了就是要对你心灵剥削吗?
新的世界,政治与经济会有非常不一样的改变,全新的能源方法出现,货币消失,国家消弱,以地球之名的世界政府取而代之。人类必将遭遇以整个地球为单位的生存问题,人类对自己的历史的认知将打破传统以民族、国家、语言文化等等地域性情结为基础框架的限制,而朝向更开放的、面向宇宙的情怀。
并非在遥远的将来,就这个世纪。
人们是否在心理上已经准备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