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43.困在柏拉图洞穴外面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60301/805920/#
自稱「行動藝術家」、被網友封為「做愛哥」的楊士毅,上月元宵節和曹姓女友帶著友人小孩,在台南月津港燈節當眾演出「皮影活春宮」,被警函送偵辦。楊今晨在網路發布完整版影片,稱是受柏拉圖地穴寓言而有拍片靈感,因現代人受手機等物影響,認知知覺已遭扭曲,就像被困在山洞的囚犯,以為由他人刻意操控的影像是真實世界縮影,其實卻是被矇在鼓裡,離現實遠之又遠。
友人传来这则社会花边新闻的后续报道,以下是我的回复:
刚在下班返家路上,还一直在想活着真是一场梦,而离开世间反而更像是清醒过来(当然对大多数人来说,离开却是陷入另一层更深的梦境)。
​意识灯笼说蛮有意思,这理念 ​的表达,使人不得不认真对待他的“行动”艺术。
绝大多数世俗中人,甚至连对这世界 大声呐喊的勇气都没有,即使只是一次阿Q、荒唐的呐喊都不敢,当人们在嘲笑他的莫名其妙的“行动”艺术时,人们的自我内心又再一次躲得更深了!这虚伪世界在许多方方面面 并不会比他的“行动”更不bull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