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97.一个还不算激进的小哉问

以下是2016倒数第二天看到的一则报导:
METI的負責人瓦高赫(Douglas Vakoch)日前表示,他計畫在2018年底前,向繞著比鄰星(除太陽外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旋轉的一顆類地行星發送無線電或雷射訊號,成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持續有意圖地朝行星發送訊號,其主要目的便是與外星生物「SAY HI」,他宣稱:「若想要開啟幾世代以來的交流,必須先學習如何分享資訊。」
但此言一出引發爭議,許多科學家認為,假如外星人非善類,是否有必要讓他們知道地球人的存在?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提出警告,「若外星人來訪,就像當年航海家哥倫布發現美洲一樣,不會對原住民有好結果。」
我的小哉问是:
地球人早已自我证明人类也并非他们自己想象中的善类(看看我们正在对这颗美丽星球如何无情地剥削!),地球人难道不应该开始学会从一个星际文明的角度来思索自己的前途,还是自以为真的能够关起门来自爽当王?
我们难道真的是金鱼缸里快乐又自以为漂亮绚丽的金鱼,而视力所及仅仅在小小的金鱼缸之内,从出生到老死整天被看被欣赏被研究却浑然不知甚至假装无知?
负负得正,可以说像这样躲在侏儒道德背后的科学是伪伪科学吗?
问题是外星人早就知道了,我们却还在自欺欺人地问说是否有必要让他们知道地球人的存在。
科学有时候比什么都还不科学,科学应该到了自我革命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