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198.台語羅馬拼音字試寫

这篇《台語羅馬拼音字試寫》(台罗试)是二十五年前研究语言的旧作。拼調式的台语罗马拼音字从各方面来说应该是较合乎说话习惯与实际的书写需求,就人为制定的语言书写而言也是较为精准的写法,同样情形其实也反映在中国普通话的拼音书写。这些都是五四三的后话了!现实情况是只能放在这里聊作纪念自己曾经有过這樣无用的研究寫作!
拼調式以词为单位的写法兼具音标与文字的双重优点,可以直觉地我手写我口,最明显的情况就是应用在汉字输入时可以省去大量同音字词的选择,甚至在台语语词上同音词的情况几乎没有或非常少(这是因为保留更多古汉语平仄声调及语词前音变调的关系。)
大多时候,不怎么正确的政治正确总是高过科学理性,就汉语拼音来说,不管是作为音标或拼音字书写,中国的普通话汉语拼音或台湾的国语注音符号与台语罗马拼音,全都润符另设声调符号(额外添加表示声调的符号或者直接加上数字表示声调),将声调变化从语言中剥离出来,将拼音书写做小成为单纯的辅助性音标,而最理想的拼音书写是同时既是音标又是文字,这样的拼音字本身就是严格对应的音标而不需要另设音标,也就是理想化的表音的拼音字,例如世界语、德文、梵文、日文。文字作为语言的书写,我手写我口才是王道,声调润符的拼音写法自绑手脚然而却是华语文化主流,能不叹乎?政治果然是一群聪明的笨蛋统治着他们自己自由心证所认定的另外更大一群叫做人民的笨蛋。你聪明我傻瓜的人类牧场裡面,你是谁?我又是谁?地球上的人类游戏是源自人类自己所想象出来的自由意志或者背后还有一个什么我们无法理解的“设计”,而这些都隐藏在DNA的程式编码之中?很矛盾地,语言表发扩展人类心灵却也反馈地控制局限人类心灵。以上狗吠火车,不足为笑,对语言书写有兴趣的就请接下去看,前面说的那些不用太认真!
*人类牧场,请参阅:113.由占星到科学,现象与隐秩序167.心灵与灵性剥削SOP201.Matrix暂存档在人类社会的映像

1993.2
前言:
這是以1993.1所完成的「台語拼音字試寫」(Daiqie pingym li ciesyar)為底本略加修改而成的,拼寫原則主要是依據語言的一般習慣以「詞」為單位並將聲調拼入其中,亦即「拼調式」,讓拼音不只是擔任「音標」而已,它更進一步可以作為文字來書寫,完全不用潤符,也不在二十六個羅馬字之外另添新字母。
一、字母

a bㄅㄝ cㄘㄝ dㄉㄝ e fㄝㄈ gㄍㄝ hㄏㄚ i jㄗㄝ kㄎㄝ lㄝㄌ mㄝㄇ nㄋㄝ o pㄆㄝ q rㄚㄜ sㄝㄙ tㄊㄝ u v wㄨㄚ xㄝㄎㄙ yㄧㄚ zㄖㄝ

二、

聲母        b   p   v  m   d   t    l  ln   j     c     z    s     g    k    q    h

教羅        p  ph  b  m   t   th   l  n   ch  chh   j    s     k    kh   g    h

十五音   邊 頗 門      地 他 柳     增   出   入  時  求   去  語  喜


三、


1.
八聲
教羅


調名
7
a
i
u
e
o
r
m
ng
z
5
︿
aa
ii
uu
ee
oo
rr
mm
ngg
v
1

al
y
w
ey
ow
rw
mn
ngn
l
2
ˊ
ar
ie
uo
ea
or
er
mr
ngr
r
3
ˋ
1.聲母重複+韻母   2.聲母+韻母X   3.韻母X
x

2.
八聲
教羅










調名
7
ai
uai
ua
ia
ue
ui
io
iu
iau
au
z
5
︿
aai
uaai
uaa
iaa
uee
uii
ioo
iuu
iauu
auu
v
1

ay
wai
wa
ya
we
wi
yo
yu
yau
aw
l
2
ˊ
ae
wae
war
yar
wea
wie
yor
yuo
yao
ao
r
3
ˋ
1.聲母重複+韻母   2.聲母+韻母X   3.韻母X
x

3.
八聲
教羅




調名
8
'ptkh
p
t
k
h
p
4
ptkh
b
d
g
q
b
Z調+pb調,如:骨gud gut

4.
鼻音n拼在韻母之前聲母之後
如:嬰ney奶lney圓nii尼lnii餡na錢jnii胆dnar生sny變bbni(bnix)

5.

鼻尾音 m n ng 拼在韻母之後
如:林 liim 暗 amx 緊 gien 紅 aang

四、

隔音字母f不發音,複音節音節混淆時用f隔開
如:段夷dduanii大圓 dduafnii 金仔gimar 奇馬gifmar 吸引 kipien 柿品 kifpien
另3聲x亦有此功能,如:自由juxiuu(jjufiuu)x不發音

五、
單音節
複音節
聲母
鼻化韻
n
韻母
鼻尾音
入聲韻
X調
3X
例字
前音依變調規則變調
d
n
ar


dnar
dua    大胆duaxdnar


a
m
x
amx
dyong暗中armdyong
g

or


gor
jar    古早gowjar


ioo
ng

ioong
mau  容貌iongmau
g

ioo


gioo
dwn  橋墩giodwn
k

i
b

kib
引 ien   吸引 kipien

六、
1. 單音節字聲調依該字原本發音拼寫
2. 複音節字聲調前音依台語變調規則變調(即拼寫該詞的實際念音,參見五、拼字法)
3. 輕聲變調一律拼 z、b調(7聲、4聲)與前音(本調)之間加「'」
如:看著kknua'dioq(看到)、有無u'vr(有嗎?有沒有?)、水的swie'e(漂亮的、美的)、來啦laai'la
4. 所有格 ee可寫成 'e
如:你的 ly'e 我的 qwa'e 人生的意義 linsyng'e yieqi

七、

世事無常散雲煙
Seasu vusioong ssnua huneyn
過去種種浮眼前
Gweakki jyongjyorng puu qalnjeen
人生是苦數想做神仙
Linsyng si kor syaosniu jrx sinseyn
不如草山蝴蝶飛翩翩
Butzuu cawsnwa odiab hwi penpeyn

*这样的拼音书写方式,最可见的好处是至少在输入时拼音与汉字直接对应,不太需要选字选词,也不用特别去辨认声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