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219.文化记忆的集体伪造

文化记忆的集体伪造,我们可以巧妙地将它解释成多重世界的另一个相对的非现实的存在吗?也就是说,那其实是集体潜意识的一种变形,它是内向的自我疗愈的尝试以及外向的同化非我。
由于这样的集体伪造并非是基于理性的要求,而更多地是由于生物本能长期演化之下所积累的惯性。
是的,你已经猜到了,正是我们习以为常甚至视为神圣的国家与宗教。随着科学的发展,宗教明显掉队跟不上,这就巩固了国家与资本主义携手合作适时填补宗教遗漏出来的空缺。因此现代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比动物化更原始的物化的高度精神耗弱状态,这的确是退化的前兆。古典时代骂人禽兽不如,然而现代的消费文明裡面人往往连物都不如,人之为人很大一部分由规模企业化制造出来的欲望所定义,基本上人消费商品同时也被商品背后的利益所消费。
心物总量一定而比例变化地构成了我们称之为“人”的存在,但资本主义将心物都化作可计量并交易的货币数字,于是心物比例不再由人自己的意志掌握,而是交给了控制人的那个“制度”,在现代世界裡国家是这个制度的代理人,有时候国家还比任何宗教更像宗教。
我们可以从集体幻相中清醒过来吗?当越来越多人选择不再拥有传统意义上的宗教的时候,接下来必然面对的挑战便是国家是否如那个“制度”所宣称的必要?那个“制度”是否真的来自人类自由意志或者根本上只是“被”设计好应该如此认为?
国家与宗教是文化记忆的集体伪造,这样的说法太过激进极端?还是这只不过是揭露我们不愿面对的真相的第一步而已?
人类的弱点在于根深蒂固的奴隶基因,这也正是人类出现在地球世界的主要原因。当我们解开这奴隶基因的束缚,也就是人类由行星文明迈向星际文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