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217.恐惧和它的面具

潜意识里总潜藏着更引人入胜的东西…
人是无法避免自身的恐惧的,
若想克服恐惧,
他必须穿过地狱直面恐惧
                                           —— 荣格

这就是为什么荣格又说:“灵修,有时候是个人病态的面具”这话真是让人触目惊心,人常常陷在这样的漩涡之中,这漩涡矛盾地有时又是一种很强的助力,只要把握那个切点下决心抛出去便能脱离轨道进入无垠太空。将我们卷入漩涡的力量,也正是我们获得自由的力量。
——《心灵DNA灵性符号的几何世界》四章三节 梦与觉醒

因为人无法直面恐惧克服恐惧,所以总是戴着一副自我保护的面具,这虽然给了他一些心理上的安全感,却付出更多代价,使得生命的成长就此停滞不前。
莫名的原始的恐惧情结主导着文明发展,这主要形成了国家与宗教对于生存资源与精神想象的自我保护。所以灵修有时候是个人病态的面具,宗教自然是社会集体病态的面具,而国家是这付病态面具的制造商供应者。面具戴久了,就由欺人质变为自欺,由对外的自我保护转而扭曲内在世界以适应那个僵化了的城墙。
原本要自由生长的心灵,被限定在一个固化的模具里面,心灵成为一种大量生产的商品,等待着被输送、贩卖、陈列、使用、丢弃、再制、再买、再戴上。
恐惧,一个看似原始而低阶的能量,却也是一种很基本的能量,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幽灵。
幽灵的本质是什么?
唯有凝视才能看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