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227.关于汉字简繁体的书写

這是一個預擬的Q&A,世界有夠煩,人們應該努力為自己和別人省些麻煩。(實用主義×超現實主義)開平方根,放輕鬆,順行無送!
这是一个预拟的Q&A,世界有够烦,人们应该努力为自己和别人省些麻烦。(实用主义×超现实主义)开平方根,放轻鬆,顺行无送!
以上48字繁體441筆畫,改用简体229笔画,节省441-229=212笔画,刚学写字的小孩子一定爱死了这212笔画,就像我小时候一样,可以省下来在课本上涂鸦画画,何乐不为呢?简繁是同母所生同父所养,两者之间能有什么问题呢?以下进入正题

简或繁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该简的不简(如简繁之繁、隐藏之藏),不该简的也简了(如面包之麺、里面之裡)!即使简繁并用、合用、杂用也不是什么问题(现实中所谓的简字体书写本来就是简繁并用,而一般的手写习惯其实原本就大多是简繁并用,保守一点说至少是繁正体与草书并用),唯一真正存在的问题是人们被政治、教育、社会所同化的那个视为理所当然的情感我执与意识形态的认同,然而人心早有能力超越这些外加的限制,从被催眠和自我催眠中醒来,会发觉绝大部分“理所当然”其实都不怎么有理。社会实践在在说明,就连儿童使用双语、多语的即时沟通在人类任何文明里面都从来不是个问题,何况高度同质同形的汉字简繁体能有什么问题?日文韩文都能汉字拼音字并用了,何况同为汉字的简繁体?
四年前刚完成《心灵DNA灵性符号的几何世界》第一章时,合作的出版者问“很好奇,你的信件書寫為何要用簡體?”,其实不是只有email信件,手写的研究笔记及《宇宙意识的显现与演化》、《那路塔斯的想象》也大都用简体字,偶有人问起,或有人想说而没说、不好意思说,更厉害的是干(幹)在心里但基于礼貌而口难开,心里有数人们在想什么而且人们总喜欢玩对号入座的有趣的蠢游戏,最没有必要的是用简繁体字的使用书写来作为一种政治符号贴在自己身上,如果人们对于汉字夹杂英文、网路用语都已见怪不怪,没理由还在纠结简繁,文字好用容易用便于沟通记录,这是文字发明的本意,其他的都只是附带,说穿了赋予文化上的种种意义又或等而下之拿来作为政治认同符号,这一切也都只是人们错误的自我想象而已,人们完全无视于国家、民族、世界經濟、各种主义和宗教所有这些体制或情结将在这个世纪面临自毀式的集体崩溃而人类必须未雨绸缪看向新的可能,否则我们将被大自然淘汰,人类早晚将步上恐龙后尘,这个日子其实并不遥远。(请参阅219.文化记忆的集体伪造)。
235.那其实不是我这个镜像实例中,我的想法跟一般人可能不太一样,以后有人再问就直接请他看这篇《关于汉字简繁体的书写》,省得多做解释。再说如果人们心理上那么容易被有点超工故意(台语tiaugang goryix)搅乱简繁体一池平静春水的表现形式所障碍,那么他就可能在理念上根本还没准备好来读这本他或将不忍卒读有读没有懂的不善的善书,人应该独立思考而不是选边站,独立思考是基于自由意志,选边站是基于奴隶哲学与侏儒道德的“被…”。(请参阅135.你只是你42.虚实之间226.在临界点之前的选择201.Matrix暂存档在人类社会的映像69.無佛100.将在一切之中,给就要逝去的2016)
现在找出当时的回信如下:(请接着打开  阅读更多)
*“不善的善书”请参阅https://taijimerkaba.blogspot.tw/2014/09/dna.html (《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致读者,关于这书的第一个Email回复)

1.十多年来已经习惯用简体字。
2.这几年老花眼越来越重,简体字较不伤眼力。
3.因为每天都要写大量的研究笔记,十年下来,简体字应该可以省下不少原子笔墨水。
4.逻辑上来看,繁(正)体字还有许多可以简化的空间,就汉字的历史来说,甲骨文、金文、大小篆文、隶书、楷书,乃至行书草书、现今的简体字,这一路下来就是一个文字的简化历史,从较大的历史格局来看,这也是一个很自然的发展。临近汉字文化的日、韩、越南,甚至古代的中国西南诸国以及西夏文明,初期有语言无文字,刚开始都直接用汉字书写他们自己的语言再读成他们自己语言的发音(这可以从日、韩文保留大量汉字看出来),但是这样显然不方便,于是又开始根据汉字结构造出适用于他们自己语言的拼音符号(如假名),这是汉字形声字的再进化,这种借用拼音符号拼写自己语言的方式,几乎是人类各民族语言最常用的一种方式,而目前用的最广的是罗马字母的音素制字母,类似罗马字这样的音素字母的另一个典型是梵文字母,这影响了包括印度、藏文及东南亚(如缅文、泰文)的文字书写方式。别忘了原来的越南文就像最早期的日、韩文一样,都是手写汉字口念日语、韩语、越南语,后来的越南受法国殖民统治,学会了更简单的罗马字母,便弃汉字而改用罗马拼音。当然,连古老的埃及象形文字最后都演化成罗马字母以拼音的方式直接书写语言,而汉字却一直保留原来的书写方式,即文字和语言并非是完全对应,这有一个好处是现代人经过适当的训练教育也可以很轻易地阅读几千年以前的文献,而拼字的忧点正也是它的缺点,比如说台湾在荷兰时期留下来的一些荷兰文文献,想象那也不过是几百年前的荷兰文而已,但现在即使是荷兰人要读懂它也是寥寥无几,因为语言的变化有多快拼音字的变化就有多快,拼音字必须如实反应语言,但汉字的书写没有这个问题,汉字虽然基本上也是在反应汉语,然而因为是非拼音字或者部分如形声字者算是准拼音字,于是汉字可以半独立於语言,也就是同一个汉字可以使用于多种语言,因此可以理解秦始皇只统一文字而从来没听说要统一语言的。文字因语言而存在,文字连结声音与形象的世界,文字和语言构成人类文明的两个重要基石。自然它也不会只是一个单纯的语言文字问题,它同时也是一个文化情感认同与政治统治的现实问题,这又更加地复杂了。据说中华民国教育部原本就拟好计划要实施简体字,后来被毛泽东抢先一步,老蒋基于汉贼不两立,顺水推舟变成汉字的守护者,只好继续使用繁体字。但愿这只是乡野传说,若果如此,就未免太悲哀了!
语言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两颗闪亮明珠,然而人类对待它的态度却反映了当下文明的脆弱不堪。
对于繁简字有一种最常出自台湾师范教育体系的似是而非的看法是:用简体字阅读古文经典会有许多滞碍,只有繁体字才是王道。非也,举例来说,难道孔子时代就已经有楷书?按照他们的漏洞百出的逻辑,读论语恐怕用先秦大小篆文都还念不通,君不见,孔壁古文都是些什麽字?那是一个文字书不同文的时代,单这一点就足以戳破他们的说法。那么如果人们用或不用简体字,唯一的真正可以说服自己的原因也只是“习惯”而已,这就回到我所列举的第一条原因。
5.小时候学写字,有一个字让我到现在都还不会写。
将这个字的繁简写法并列就足以说明一切,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的痛苦的学习经验。
                                 
如果不加上任何提示,自由選擇,小朋友寧願選擇哪一字?而且許多所謂簡體字其實是古時的正體字,如"吾從眾"原本寫作"吾从众",二人为从,三人为众,自古本如此,“從”“眾”二字是文字發展歷程中的一種逆行與滋衍結果(*畫蛇添足,说白了就是原本简单的本字被写繁了!如从從、众眾、与與)。簡繁字問題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僅舉以上數端略作說明。
不過就美學觀點來說,現行簡體字有很多新造字確實讓人不敢恭維,因此最後這一段用繁體字,剛好可以做一個比較。

以下比较龟龜的写法演进,以明简繁脉络
甲骨文(侧视)
金文(俯視)籀文,金文的简化
篆文(侧视)
康熙字楷体字

上圖引自https://case.ntu.edu.tw/blog/?p=42976

小篆、說文(侧视)《説文解字》:龜,舊也。外骨内肉者也。从它,龜頭與它頭同。天地之性,廣肩無雄;龜鼈之類,以它爲雄。象足甲尾之形。
子曰:龜之為言舊也。龜舊久古音gu(台閩語古音)。王充論衡卜筮:何以明之?子路問孔子曰:「豬肩羊膊,可以得兆;雚葦藁芼,可以得數,何必以蓍龜?」孔子曰:「不然。蓋取其名也。夫蓍之為言『耆』也,龜之為言『舊』也,明狐疑之事,當問耆舊也。」由此言之,蓍不神,龜不靈,蓋取其名,未必有實也。無其實,則知其無神靈;無神靈,則知不問天地也。篆文以“它”(蛇)代替金文头尾字形,并改俯视为侧视。简体“龟”承续籀文写法,將甲背再简化成“田”(其实原本金文龟背即写作田字形)。
汉字基本上一直处在图画字的符号化过程之中,也因此注定了汉字的演化主要就是一个简化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简繁的争论正说明了这点。(汉字严格意义上的完全符号化出现在日文假名及注音符号,而其中的注音符号一直停留在辅助性音标的地位而不像日文的假名是音标与文字兼具。拼音字之书写音标与文字几乎完全对应而两者兼具的如德文、梵文、Hindi、Bengali……)
曾见有人天才地新造了一个汉字,犬字底下四点火,热狗hotdog也,真可谓绝妙好词,古人造字,不够用的时候还很创意地到处假借,错字别字用久了习惯了也就取得正式地位,这本是语言文字的真实情况,与时俱进是本质,言必称正统的守旧心态应该去博物馆欣赏。其实台语里面不乏类似的两字合并成一字一音的,如“不爱”muxaix mu ai,合并成一音maix,(x不发音,表去声)意思“不要、别”,如“不爱讲遐济”maegorng hyatje, mai gong hyat je别说那么多(废话少说)。“花苞”台语“花不”huemmu hue mu,不者甲文即描画一个花苞的形象,诗小雅常棣之華鄂不韡韡(鄂不,花萼与花苞)。故要不要-欲抑不veq yaq mu欲抑或不欲的“不”今天仍保留远古发音念mu 。
也有主张繁体字应正名为正体字者,实又不然,试问一旦如此岂不楷体字以外的字全都“歪”了不成,那么汉代以前的人全都用歪字吗?这显然真的封建可笑了!也有人举例繁简“愛”“爱”的差别,嘲讽说爱无心,就我个人而言较习惯也较喜欢用有心之“愛”,但友爱之“爱”也还好,毕竟有没有真爱不是看你写哪个字,而是看你有没有心,不是吗?love一样没有心,不是吗?现行简体字自然也有不少不理想的地方可以改,但汉字简化是个无法回头的路,而且还可以再更大规模简化,还有很多该简可简而未简的字。其实拿我们今天的字,不论繁简,战国以前的人大概也看不太懂,但他们一定点头称赞,毕竟文字好用好写好认才是王道,关心正不正体未免迂腐而徒增嘴炮,因为你的所谓正体字在孔子那时的人看来可能也不怎么正,不过他应该也会赞许这是一种较好的简化写法,同理今天使用简体字是再自然不过了,没什么好纠结的。不信做个测试,在自然情况下,让人们手写一段文字,大概只有听话小学生会从头到尾一笔一划又繁又正到底,是的,没什么好纠结的,该简就简(看看人们的签名就知道了!),不然古人没事发明什么行书草书,简体字的使用不过是行草的现实需求给予扶正而已,真的不必太坚持又繁且正不可,至于把自己关在象牙塔裡面行礼如仪幻想自己是正统的,就只有大家一起摇头晃脑了。
(台语拼音请见198.台語羅馬拼音字試寫)

前信三年后的2016梅雨季,有人又问了同样问题,我的回答更直白了!如下:
有人问同样的问题,我都同样千字文白目地有话直说:
让东西变得简单反而是最难的事,感觉难的事其实是最简单的东西。理性来看,其实不符时空现状的是繁体字的使用,我只是太早走在这社会的前端而已,或者反过来说问题在于这社会太深陷在自我矛盾的习性中,我因此到处碰壁苦痛与世相违,但亦自觉承受没什么好怕或退让。只想真实做自己,比如龜龟二字,前者繁体真是折磨小孩,到现在我还是不会写,又有甚者自视繁体为正体,读古文必用既繁且正才行得通,非也,汉代以前眼前这正体繁体都还未出现,我就不信涛涛天下有几人是用孔壁古文读四书,时代进步,但冬烘先生反而多了!就不信有几人拿笔写字时真会从头到尾一笔一划正繁到底,那么社会究竟在矫情什么呢?或者社会要无知到何时呢?几千年的汉字发展史便是一部文字简化史,中华民国教育部在未失去江山前本就计划用简字,失去江山后,简化的功劳让老毛抢先一步,于是老蒋面子挂不住只好阿Q地自以为正统地坚持用繁体,多荒谬的历史啊,我们都活在多层次幻相中过着乖绵羊的生活,不敢越过那围籬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萧伯纳说:
“理性的人让自己适应这个世界,而非理性的人则执意让这个世界来适应自己。因此所有的进步都来自非理性者。”
反讽到了极致,但何尝不是如此?2009.11.11写下这样的句子“踽踽独行雲深处,空山无我梦醒时”多年后依旧如是,反骨如是,人如是,其实如果能看到30年一个世代以后的世界,我的奇思怪想其实一点也不奇怪,怪的反而是这世界的人明明有翅膀却认为自己只能走路。抱歉有话直说,坚持用简字是我的地雷,不可能改变,小时学写字因为太认真太用力,右手食指到现在还长着茧,大人为什么要这样折磨小孩呢?为什么不用简体字呢?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一个社会竟可以无明自欺到此境地。学校还信誓旦旦教育小孩要勇于追求真理,教育岂不成了诈骗事业兼洗脑机构?那么也就可以明白为何阴谋论也可以和灵性实相扯上关系了!多说了,我大概又要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了!这大概是我社会经验中最丰富的一桩事。说出来不怕人笑,我自己已笑过不知几何了!!!
我怎么了!?难道这也是世界巨变的一个什么前兆不成?